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Facebook五歲了

Facebook最近好像很紅,身邊好多朋友都在用,每隔幾天就會收到「舊」朋友要求成為Facebook上面朋友的通知。一開始覺得很有趣,想著有些朋友已經失聯好多年了,沒想到又靠著Facebook重新串連起來,但用了一陣子發現,會失聯的朋友就算用Facebook串聯,也只是成為掛在網頁上的名字罷了。


會聯絡的就是會聯絡,不會聯絡的,就算天天看著對方的動態更新,也不想出聲問候。不是討厭,只是....無話可說。


不過Facebook最近有點紅是真的,創始人Zuckerberg 19歲時在哈佛宿舍創辦,當初的想法只是建立一個網頁和自己的朋友保持聯絡,沒想到五年後竟然成為身價15億美金的億萬富翁(billionaire)。這種誇張迅速致富故事,怎麼老是在美國發生?


今天的每日一句:

"There is no question that it has entered the zeitgeist but that doesn't mean that it has progressed beyond the stage of being cool or viral or exciting to being a mega-business success the way that Google, Microsoft or even its arch-competitor MySpace is."

來源:CNN


  • zeitgeist:(n.)時代思潮
  • progress: (v.)進步、進化
  • viral:(adj.)病毒的,這裡指的應該是viral marketing,病毒行銷
  • mega-business: 巨形商業,mega都跟「大」、「多」有關
  • arch-competitor:主要競爭對手,arch都跟「主要的」有關


中譯:
毫無疑問,(Facebook)已經進入了當代思潮,但是這不表示Facebook已經進展到超越了「很酷、靠病毒行銷或是很刺激的玩意」階段,成為一個像Google、微軟甚至是像主要競爭者MySpace這樣有能力開創巨大的商業成功模式。

小後記:
1. 為什麼我在凌晨三點更新這篇文章?因為我被蚊子逼瘋了,今天晚上竟然有三隻蚊子追著我咬,打死兩隻,另外一隻怎麼找都找不到,但一關燈就聽到蚊子在我耳邊吵。看著手上臉上七個包,決定放棄睡眠起床寫網誌。上帝或許藉那隻蚊子在我耳邊說:「黎明即起,要為看不見的英語學習人口服務」,罷罷罷,就起床吧。

2. 最近的大事是聖嚴法師去世了,我前幾天就在想該在部落格記一下,但每次都寫完才想到。昨天去新店慈濟醫院,回程時計程車司機告訴我聖嚴和證嚴是師兄弟,乍聽很驚訝,因為兩人的路線完全不同,聖嚴法師比較偏向修佛學,證嚴法師則像是實證派。後來想想同是華山派都可以分成氣宗、劍宗了,那兩位法師對佛學的理解不同,走向不同的道路,也就不足為奇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