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around 40

對,around 40是日劇,跟英文沒關係。因為在不同的場合聽到不同人共同推薦,再加上我很喜歡天海祐希,就在前一陣子想辦法「弄」到這齣日劇,昨天晚上難得偷空看了一集。

看完後的感想:說實話,要不是因為天海祐希又美又帥,她的《離婚女律師》和《女王的教室》(註1)又很好看,實在對她還有期待,真想把剩下幾集全部丟到垃圾桶。

日本人很奇怪,每隔一陣子就想拍「熟齡關卡女子」卡在婚姻與事業的選擇,隨便想想就有《三十拉警報》、《29歲的聖誕節》、《新聞女郎》等等。關卡年紀也從早期的29歲、30歲、33歲到現在的40歲。真的很奇怪,每隔一陣子,就要提醒女人:「時間到了,快點想想你越來越低的身價,必須要在家庭與事業裡做決定。」把這種恐懼心態傳遞出去之後,最後再假情假意的說:「有工作最美、薪水相隨,做自己、最快樂。」

昨天第一集的天海祐希是高知識高收入份子、人美身材好,有支持她的娘家,閒來沒事還可以坐火車到伊豆泡溫泉(日本的鐵路費用很貴耶)、吃大餐(她那個旅館等級應該是一晚兩萬台幣以上吧),竟然還在第一集最後因為趕不上火車回東京而在月台哭泣。好啦好啦,我知道她是因為寂寞而哭啦,但是有那麼糟嗎?她明明在劇情的前半段都是一個快樂的角色啊。

昨天帶著不滿足的心情上床睡覺,今天就在The New York Times Magazine看到標題為《2 kids + 0 Husbands = Family》 的文章,文章寫到美國有越來越多的高知識份子女性選擇要兩個小孩、不要老公的家庭。將近有40%的未婚高知識女性是30歲以後才有小孩,但是三十歲以後才有小孩的美國未婚媽媽則只有百分之八。這個驅勢是怎麼發生的呢?這些高知識份子女性通常是在三十歲左右時計畫結婚,但在尋找對象的過程中,決定不見得要有老公,先有個小孩再說。(我猜是擔心生育年齡的關係。)

只是有了第一個小孩之後,有相當多的女性決定與其先花時間找一個丈夫,不如先給第一個小孩手足。(這我也能理解,找丈夫真的是又煩又累的過程,生小孩比較快。)在有了第一個小孩之後決定生第二個小孩的比例比單身時決定生第一個小孩還要高,而且越來越高,從1980年代之後成長了快七倍。大部份女性的心聲是有兩個小孩才像一個家,其中一個受訪者說:「我就是想要一個家啊,為什麼我不能擁有?」

這些有兩個小孩的媽媽有的有男友、有的有伴侶(committed life partner,比男朋友更認真交往的對象),但是有更多的人因為照顧兩個小孩就已經耗掉太多時間和精力了,所以她們沒力氣也沒機會再去和別的男性交往、約會、戀愛。但因為很多人很有理財頭腦,不見得需要伴侶貢獻的第二份薪水就可以養家,所以一個人也可以處理的很好。至於她們想不想再戀愛?有的想,有的不想。一個受訪者說:「要先把自己打理好走出家門、要找保姆來顧小孩、要很疲倦的回家.....天啊,好累,好像無止盡的工作面試。」

這篇文章訪問了很多單親媽媽,文章很長,但是行文就只是單純描寫一個現象,作者下筆沒有批判:這些高收入、高知識的女性選擇了這樣的方式建立家庭,所以我們現在對家庭有了更豐富的定義,完。

看完後真的覺得,難怪美國這麼年輕就可以成為全世界最偉大的國家。(註2)他不幫你預設你現在的處境是好是壞,你要做什麼決定都行,國家文化不設限,天下自己打,反正後果就是自己擔自己負。around 40又怎樣?

Siblings can turn a family into a sturdier, three-legged stool. Along with a sense of normalcy, they can diffuse the intensity of the one-on-one mother-child bond, a prospect some single mothers welcome.

  • siblings: (n.)手足
  • sturdier: sturdy的比較級,sturdy為形容詞,強壯
  • stool: 凳子
  • along with:除了...以外,還有
  • normalcy: (n.)正常,其實就是normal + cy
  • diffuse: (v.)散播、分散
  • one-on-one: 一對一,補充說明一下,我常常聽到有人說要找一個one by one的老師,所謂的one by one是「一個接一個」,不是「一對一」。
  • prospect:願景

中譯:
手足可以將一個家庭變成一個較穩固的三腳凳。除了可以讓一個家庭感覺更正常以外,手足可以分散強烈的「媽媽對小孩的一對一聯結」,這是許多單親媽媽熱切歡迎的願景。

註1:
其實我覺得《女王的教室》拍的太灑狗血了,但是他點出一個相當深刻的問題:人必須要對自己負責。那時候一窩蜂的教師日劇都是冥頑的學生遇到問題時無法解決,熱血教師幫學生把問題解決。一路走偏鋒下去,就變成問題越來越糟、學生越來越冥頑、懶惰、無能,教師越來越熱血,越把所有事情攬在自己身上。一系列日劇看下來,老師的角色似乎變成幫學生解決問題而存在的,但是,這不是教育的意義吧。當一個老師把學生送出校門後,無法讓學生自立、靠自己雙手解決問題的話,這個教育,其實是失敗的教育。

註2:
對啦,我有時候會開「美國人就是笨嘛」、「美國人就是沒品味嘛」這種種族主義玩笑。但這就是loser的自嘲,狗吠火車罷了。是因為他們如此強大,我們才會聚焦在他們的弱點上。很阿Q,但誰會閒著沒事去說「依索比亞人很笨呢?」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路過插個嘴
打擾了

聰子這句話不是白說的
『私が幸せかどうかは、私が決める!!』
看完11集你就會瞭解

片頭曲PV超好看
有滿滿的天海
大推

銀色英文 提到...

不用客氣, 歡迎來坐, 不會打擾

我會把剩下的十集看完, 因為天海大人實在很有魅力

對天海fans來說, 片頭真的很讚
很酷的天海卻像可愛又充滿童趣的Alice一樣滑到樹洞裡, 體驗別的世界, 真可愛

匿名 提到...

我又來了

我推薦的不是劇的片頭
是下面這個片頭曲的P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T-UBVFJgNw
全是天海(又帥又可愛)
英文的部分天海也有合音
主唱竹内まりや只出現在最後20秒

有空來天海FC坐坐
希望木10的春季檔有好消息
(抱歉,到處拉人入坑)

匿名 提到...

我第一次看時也是覺得非常平淡而無味〈只是因為衝著天海才勉強看到完〉,但之後緯來播時再看一次,感覺就完全不同了,只能說翻譯的好壞真的差很多!

我是一枚標準的天海飯,歡迎你有控來我家坐坐^^

銀色英文 提到...

再度路過:

這個PV是我第一次看到
感謝, 感謝

不過, 什麼是天海FC?
(順便問一下, 什麼是PV?)

小魚兒:

你家的天海相片好多呀, 我雖然喜歡天海, 但沒那麼迷就是了....

匿名 提到...

天海祐希Fans Club http://www.amamiyuki-fans.com/
每週日開放申請加入
讓你瞭解天海的過去、現在,與天海的未來同步
(有意願再加入,裡面的會員都是天海飯=FAN,迷得有點瘋狂)
那位小魚兒也是會員之一
(好像傳銷公司在拉會員)

PV
日本的PV=Promotion Video=宣傳錄影帶
也就是台灣的MV

銀色英文 提到...

路過到快變成常客:

你這樣講我就明白了
天海FC果然有趣
好多天海的各種相片
必須說,她真是英氣勃發

我是很欣賞天海,但沒那麼迷啦
所以討論區有些討論看不太懂
我還是保持這樣有距離的喜歡就好了

你也歡迎常來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