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

單字記憶法??

Subject: 單字記憶法??
Name: howard
Date Posted: Dec 8, 05 - 11:21 PM
Email: howard.lin@gemax.com.tw
Message:
請問一下老師,用字首字根的方式記憶單字會比較好嗎?還是有其他方法?

請老師解答我的困惑


Subject: Re: 單字記憶法??
Name: 白樺
Date Posted: Dec 11, 05 - 8:56 PM
Message:

抱歉這麼晚才回,因為老師上個星期生病,病好之後又瘋狂趕課,現在才有空回。

字根字首記憶單字當然很好,因為可以一次記一群相關單字。但是如果你覺得你努力背字根字首,卻無助你背單字的話,那就把字根字首丟掉,沒關係。因為字根字首也只是背單字的一個方法而已,並不是唯一圭臬。

其他還有那些背單字的方法呢?我最推薦的是從文章去背,因為大量閱讀而對這個字有感覺,不但對這個字有印象,也可以知道這個字的正確用法。有人做出研究,當你在不同的地方對一個字不期而遇五次的話,這個字就變成你的,永遠忘不了。但是世界文章何其多,要怎麼大量看文章呢?我的建議是大量看toefl閱讀文章吧。因為toefl文章做為一個檢驗英文能力的標準,他的用字重覆、文章內容與架構有一定水準,是學習英文的好材料。而且對於要出國的同學來說,出國非寫報告不可,現在多仔細看幾篇toefl文章,對於你以後寫報告會很有張助。

大量看文章以外,用同義字來背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英文看得越多越會發現中譯翻譯文章有限制在,常常翻半天不知所云,這個時候用同義字帶進去,常常意思就會清楚很多。

除此之外,用聯想法(像老師在上課說的用river來記derive這個字,就可以理解derive有追本溯源的意思在),真不行用a到z背也行啦,反正背單字沒有唯一方法,只要能背單字,都是好方法。你就找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就行了。

沒有留言: